據新華社電“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,沒想到獲得這麼多的贊譽。”2014年最後一天,廣西柳州市人民醫院退休醫生、58歲的瞿焰帶著孫子從泰國旅游回國,她沒想到自己日前做的一件“平常小事”讓自己成了“名人”。在南寧飛往曼谷的國際航班上,一名泰國空乘人員突發疾病,有著40年從醫經驗的瞿焰迅速出手救助,空乘得以轉危為安。
  “航班上是否有醫生,請給予協助……”2014年12月25日,由南寧飛往泰國曼谷的泰國東方航空OX619航班上,機上廣播響起了這樣的通知。
  “接到通知後,我立馬決定去看看,同行的老同事陳林也跟了上來。”瞿焰回憶說,由於地方比較狹小,機長只讓一名醫生進去。
  瞿焰跟隨機組人員來到機艙第一排的空乘人員休息處,發現一名男性空乘人員面色鐵青躺著,嘴唇發白,額頭上冒著冷汗,捂住腹部痛苦不堪,已經說不出話來。
  “通過把脈,我發現他脈象平穩偏弱,可以確定沒有生命危險,從臨床經驗來看應該是腎結石移動引起的尿道痙攣。”瞿焰告訴記者,由於當時沒有相關儀器進行確診,只是感覺癥狀非常相似。
  在初步診斷後,機組人員通過翻譯咨詢瞿焰,是否能夠起飛,待3小時航程後回到泰國治療。瞿焰判斷,患病的空乘生命體徵平穩,在3個小時後再接受治療是可行的,但當務之急是要想辦法為他減輕痛苦,否則劇痛也可能使他休克。
  雖然瞿焰隨身攜帶有止痛藥,但由於無法確診,服用止痛藥不利於進一步診斷。這時候瞿焰想到自己還攜帶有一種藥膏有鎮痛祛風、活血消腫功效,對緩解心絞痛、胸悶氣短等癥狀有功效,與這名空乘的腹部疼痛癥狀也比較對症。於是瞿焰從行李中找出藥膏,外塗在這名空乘的疼痛部位。
  經過緊急處置,飛機起飛前往曼谷。瞿焰仍放心不下這名空乘,起飛40分鐘後她又來到空乘人員休息處,看到這名空乘的癥狀已經明顯減輕。“到下飛機時,我看到他是自行走下飛機的,這時我才完全放心了。”瞿焰說。
  同機的一家泰國媒體記者記錄下了這感人一幕。泰國華文報紙《星暹日報》的認證微博“@泰國星暹傳媒”當日晚間發出題為《中國大媽勇救空少》的圖文消息,得到大量轉發,網友紛紛為“中國大媽”義舉點贊。  (原標題:廣西退休醫生國際航班救空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39ixsu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